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讀「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心得

我一開始很討厭陸客來台。

這理由很清楚,不只是台灣,
幾乎每次出國遇到陸客團我的感想都是一個字,幹。

不過我後來改變了一點想法。
大體上是來自以下這篇遊記,一個大陸女孩在台灣自由行的遊記:
http://www.5xue.com/modules/wordpress/?p=3054



整個閱讀起來相當有趣,了解自己熟悉的事物在他人眼裡是如何。

尤其是五月天,想起在附中的時光我也曾經崇拜和引以為榮,
對照海岸的另一端,居然也能引起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的共鳴,
甚至演變成為夢想再轉化為行動,
對於藝術的力量,我很感動。


當然我是知道這裡頭有些美麗的誤解和想像,
但是的確,台灣還是不壞的。


我是台灣人,我只考慮一件事情,就是台灣的最大利益。
想了想,也許讓更多想法還很有彈性的大陸年輕人來認識台灣,
讓他們擁抱台灣的美好,接受台灣的文化,對於台灣的未來是有幫助的。

我必須強調,一定要是「自由行」才能夠把台灣生活真正展現出來,
跟著旅行團玩,無論什麼國家都會被玩壞玩爛。

台北市容不比上海漂亮,收入也不比香港高,沒像北京辦過什麼大活動,
甚至台灣很多時候是一個不公平的地方,很多時候沒有正義,
我們沒有歐洲美麗、沒有日本先進、沒有美國強大。

但我們還是可以小小自豪一下,
因為台灣有過一些很有勇氣的人,也有過很有良知的政治家,
他們扭轉了一些原本認為不可能扭轉的事情,
所以大家都可以自由發表想法,選擇自己的生活。

對於台灣民主的進程,我沒機會參與,
但是我想要很驕傲的說,這是身為一個台灣人的Legacy。
沒有這一份記憶、驕傲,並且捍衛這樣的自由,我們會變得什麼都不是。

我一直相信,如果要保持競爭力,台灣必須維持差異化。
台灣文化就是因為不同所以才吸引大陸,
台灣的民主自由、總統選舉在香港大陸都是熱門話題,
我們必須認清楚這一點,保持在華人世界獨特的地位就是台灣最大的魅力,
當文化政治上失去台灣的獨特性,台灣就會被取代然後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