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最近開始學著戒很多東西.

以前我覺得,
如果想戒掉某些東西,就應該採用隔絕的方法.


例如戒酒就是遠離會喝酒的朋友,
戒菸就是把打火機丟掉,
而戒掉某些人就是斷絕和她聯絡的方法.

但是我的摯友告訴我非常有智慧的話,
他說,所謂的"戒"這個概念,
就是要讓它隨時都可以取得,你卻選擇不要,
才叫做真正的"戒".

的確,用隔離的手段只是逃避問題,
最多只是延後爆發的時間點而已,
這也許是為什麼我過去總是在"下定決心=>三分鐘熱度=>破戒=>失去自信"
這樣的惡性循環裡.

我驚覺此話說的非常的有道理,
所以我就開始照他說的嘗試.

我必須說,
我一向有很強的自信心,
唯有意志力這點是我對自己一直不信任的,
因為只要牽扯到毅力的時候,
我往往會選擇更輕鬆的做法.

我不是說喝很多酒,菸其實也抽不多,
我想我甚至不能說有癮,
但是我發現好幾次,
在生活不順心的時候,
我會忍不住的想要伸手點菸,大醉一場.

這已經是依賴了.

我決定,不能夠再依賴任何外在因素,
唯一能夠依靠的是自己.

從下定決心徹底戒酒戒菸改變,
到了聖誕節這天剛好整整一個月.

這中間過程真的不足外人道,
生活中有太多辛苦和寂寞和挑戰,
我常常聽見魔鬼在耳邊說,"就一根菸/一瓶酒/一通電話而已",
老實說常常難以入眠.

偏偏此刻恰逢我生命的重大轉折點,
無論是私生活或是事業面,
這使得整個月下來過得非常struggle.

不過畢竟還是做到了,
以為自己意志力軟弱,
其實只是需要反覆的告訴自己,
"我他媽的說不需要就是不需要".

我想給自己一個擁抱,
謝謝這麼好的聖誕禮物 : 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