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雨人Rain Man觀後感



Rain Man是一部經典公路電影。



公路電影常見的元素,
如父親的喪禮、歸鄉、美式敞篷車、Las Vegas等一樣都不缺少
但是整部電影卻顯得不落俗套。

而這是一部1988年的電影,25年的歲月沒有讓它顯得過時。
超過兩個小時卻沒有令人覺得多餘的片段。

關於湯姆克魯斯,這部片子很有趣的提醒我們兩件事情:

一、他究竟是怎麼成為好萊塢超級巨星的:
整整二十多年歲月折騰下來,
我幾乎已經忘記他以前有多麼帥氣、多麼討喜。

二、他究竟為什麼拿不到奧斯卡:
老實說他演技實在是不怎麼樣,
不論是他的賣弄和造作,以及那個「我是湯姆克魯斯我好帥」的眼神,
你就知道這個演員的賣點就是不在演技,
他需要的是那種帥氣的、討喜的腳色,
例如Jerry Maguire大概就是最典型的湯姆克斯了。

而達斯汀霍夫曼的演出幾乎是無需討論的好,
觀影時,看著Raymond那種令人焦慮不安卻又不時覺得可愛的感覺、有時令人驚訝的感覺,
還有最後Charlie說的「It's mystic」,
毫無疑問的證明,達斯汀霍夫曼真的把Rain Man活生生的帶到觀眾眼前。

其實整部片子,鏡頭幾乎沒有一刻離開Charlie,
然而每個獎項都認定Leading Role是Raymond,
我想這大概就是兩位演員演技的強烈落差和腳色戲劇性造成的結果。

但是看完我第一個感覺反而認為,Charlie才是故事的主角。

一開始Charlie很明顯的,是個市儈的投機份子,
父親的葬禮帶出他憤怒的內心,
和父親無解的議題、充滿深深傷害的過往及不信任、防衛心的一面,
造就了他的悲劇面。

我在想,當醫生說Raymond的自閉症是「無法和人溝通、無法建立關係」的時候,
Charlie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儘管如此,你卻不覺得他是壞人。
不論是否出於無奈,
他沒有強迫Raymond搭飛機、在高速公路上緩緩開著車跟著Raymond下交流道、
努力說謊想辦法讓Raymond看到電視節目等等,
他總是不耐煩的想辦法滿足Raymond的需求,
這顯現出他其實是個內心很溫柔卻不知道怎麼信任別人,
必須要靠著西裝、Rolex、和墨鏡跟那種不在乎武裝自己的人。

就像在泳池邊和醫生說的,
「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我有一個哥哥?」
他總是被排除在外,沒有歸屬感。

失去母親、缺乏父愛、和一個不曾知曉存在的哥哥,
再加上被遺囑除名等等,
這種忿忿不平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我說,這部電影是關於Charlie如何重新找回「家」的故事。

有句俗語說,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Charlie已經離家出走太久,他不知道究竟自己的「心」能夠歸屬何處。

隨著從未和解的父親過世,
他面對的是沒有家人也無法寬恕和放下的泥沼。

但是隨著慢慢和Raymond建立緊密的關係,
Charlie也終於找回家,還有家人。

Raymond是一面鏡子,
Charlie藉著和他相處和他產生連結進而改變自己,
而Raymond總是那麼清晰、不變的反映出Charlie的樣貌。

當Charlie理解到Rain Man不是想像中的朋友而是Raymond時,
我想這是第一次他認知到Raymond是他唯一的家人了。
而在飯店裡兄弟共舞的一刻,
則是Charlie第一次真心地想要擁抱對方。
不論是最後的聽證會和火車站的告別,
都很能顯現出兄弟情深。

但是最打動我的一幕卻是兩人吃鬆餅時,
兄弟兩人第一次為了楓糖糖漿一起笑了出來。
這幕證明一件事情,
看似無法和人建立關係的Raymond也是能夠改變的,
儘管很慢,但是Charlie和Raymond兩人確實在這一刻成為真正的兄弟。

至於那三百萬美元的錢和破產什麼的,
早就不重要了。

我希望也很相信兩個禮拜後Charlie會去看Raymond的,
因為這是他失而復得的家人和唯一的家。

Classic,DEFINITELY classic.

題外話:Kmart到底是置入性行銷還是被反行銷了呢?